區塊鏈2.0|以太坊 Ethereum

 三、區塊鏈2.0:以太坊

(一)解決比特幣的問題

1. 解決狀態盲問題:

以帳戶代替UTXO,作為交易標的。

2. 解決邏輯炸彈問題:

以gas作為交易記錄執行之小費單位,可解決邏輯炸彈問題,達成圖靈完備。礦工在為交易記錄執行時,每一個動作均需付定額gas 當小費,『一分工、一分錢gas』,『沒錢不作、gas不夠小費沒收』,邏輯炸彈需無限之gas。

3. 解決價值盲:

可在帳戶內設定複雜程式(合約),依未來未知之情況,設定付款條件。

4. 解決區塊盲:

在區塊頭加入區塊標示。

(二)區塊鏈1.0和2.0缺點

1. 交易確認速度太慢

從交易產生到區塊被加入到區塊鏈上的速度太慢,比特幣每10分鐘產生一個區塊,而以太坊每15秒產生一個區塊。這速度對於交易來說,還是太慢了。大額交易為防止Double Spend攻擊至少等六個區塊(60分或90秒)甚至更多。

2. 交易處理速度太慢

比特幣和乙太坊的每單位時間所能處理的交易有限,比特幣一個區塊可收集4000個交易,乙太幣一個區塊可收集300個交易。相較於信用卡的速度還是太慢了,很容易在高負載下三塞車。

3. 交易費太高

比特幣無硬性規定交易費,但給較高的小費可增加交易被處理的速度。以太幣每個步驟都要花gas,較高的gasprice可增加交易被處理的速度。對於小額交易來說,手續費的花費還是很高。

4. 擴充性差

使用者越多,交易等待確認的時間越長

5.資源浪費

採礦競賽是羸者全拿〈winner take all〉,消費有形資源(設備、電力),創造虛擬價值,是資源的完全浪費。

6.採礦集團化(礦池)背離去中心化之精神

礦池的出現,背離去中心化之精神,增加51%攻擊之風險。也因為採礦集中化,記錄區塊鏈和區塊狀態之節點(全節點)有集中現象。

(三)區塊鏈1.0和2.0的風險

1. 雙重支付 (double-spending)

由於網路延遲問題,區塊鏈接會遇到因延遲而產生的糾紛,因此分叉共識的機制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分叉共識即為繼續等待分支的延長,當某一分支比其他分支多一個區塊時,即該分支勝出。

不過會出現量一個隱約,那就是51%攻擊的問題。當有兩組人馬在競爭時,如果全礦工的運算量是100%,一組運算量49%,另一組運算量51%,一直競爭到51%鏈結出N+1個區塊,此時此人獲勝。


2. 拒絕服務

用全網51%的運算量,一同排擠某一筆交易,使之延後處理,但最後還是會被處理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