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科轉資工的初期過程|十個問答

 

這篇主要回顧2020一整年我準備從生科轉資工的初期過程,透過十個問答:自我介紹、成績變化、轉換動機、事前準備、犧牲事物、壓力排解、讀書技巧、後不後悔、中山好課、致大學生。至於中期我現在還在用生命撰寫中XD~

一、自我介紹

安安,我是宗宗,目前 (2021)是中山資工所的碩士生。

我是於2019 年從中山生科畢業,後來就讀高醫醫檢所,不過當年10月底就休學。之後就去準備教育所的考試,因為想去當老師,原本我媽也覺得當老師不錯,但後來她覺得現在老師職缺少,所以準備2個月後從支持轉為反對我的決定。後來我重思考,也認為如果要當老師其成本與風險過高。

那問題來了!如果不走生物,又不走教育,我要做什麼?當時就想我或許能走軟體工程師一職:

  1. 現在是大資工時代,資訊產業感覺很香、很有前途
  2. 資訊產業的待遇與生活品質或許是我想要的
  3. 資訊的性質與我的中心思想吻合,共享、開放、多元、改變
  4. 之前有學過程式語言,過程中也覺得蠻能駕馭程式語言的
  5. 或許我可以做一些關於生物資訊的東西
  6. 我擅長理科,也蠻喜歡數學與抽象思考
因此,我在2020年1月制定3個新年新規劃:
  1. 花半年,考資訊處理高普考
  2. 花半年,考資工所
  3. 花半年,參加政府有補助的職前訓練班

總共給我自己1.5年的時間,去實踐我的規劃,最後結果是我在執行第2個規劃時,就完成我短期的目標,因此我2021年2月我又回到母校就讀資工所。

二、小小聲說班排/GPA

中山生科畢業成績為3.73 (GPA),系排7/44=16%;中山資工所第一學期成績為3.86 (GPA),目前來看,轉系前後的成績並沒有太顯著的差別。

三、什麼時候決定要轉領域?動機?

會想要轉換領域的理由其實很多:

  1. 生物領域待遇不慎理想,且我實際體驗過生物實驗室的生活後,覺得那不是我想要的。
  2. 生物實驗變數太多,經常失敗且又不出原因,只要失敗,通常是以週的時間再噴。當時我的確經常失敗,我承認我就爛,我就爛草莓,所以快逃~
  3. 當時高醫的實驗室氣氛比較悶,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同屆的同學只有1個,且她是預研生,並不會常常在實驗室,我也很少時間可以跟他交流。反而我跟和我同期一起進來的兩位研究助理關係還比較好。
  4. 我後來才意識到,我被我自己所催眠與拘束。大學時,我總不斷告訴自己,我想成為生物學家,我的志向就是生物學,而且我也擅長生物學。但其實我是一個興趣很廣泛的人,我只不過是在茫茫人生中,抓到那一個比較牢靠的興趣,抓著抓著就捨不得放掉。誤以為我現在抓到的選擇,就是我最好的選擇,但疏不知這也只是自認為的。

最後的理由說起來非常玄,但這理由也非常真實。有多少人,被自己,被家人,被社會,所耽誤了自身的發展?人類習慣安穩,抓到一個安穩的選擇後,就會自我催眠,以為我找到真理了。但疏不知,你被自己所耽誤了。

那麼我們該如何判斷這個選擇是好的?只能說這要問自己,我也是不斷問自己說,這樣的選擇夠好嗎?這樣的生活是我要的嗎?我有享受我現在的生活嗎?我認為享受生活,是會激發你生存的動機,你會期待明天的到來,但同時又覺得今天過得好快。

那你可能會問,所以另一個選擇有比較好嗎?我不知道,因為我的人生還在繼續。我只能說,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傾聽自己的內心,不斷認識你自己,讓自己去帶領自己的選擇。至少我在就讀醫技所,我並沒有感到我在享受生活;而現在我在資工所,我確時找回當初那個在大學時的感覺,那是一個很美好的感受。

四、轉領域的事前準備?

剛有提到我去年年初3個新年新規劃,分別為(1)高普考、(2)資工所、(3)職前訓練班。我當年的預測是,高普考我會失敗,資工所會成功,應該是不會到職前訓練這一步,不過俗話說狡兔有三窟,我總是要規劃資工所沒考上的下一步。

(一)高普考

在考高普考時,我是邊工作邊準備高普考的六科,以4.3分之差 (47.30 / 51.57)落榜。

(二)資工所

高普考結束後,我也結束我的工作,去年九月全心準備資工所的考試。一開始沒打算要用甄試,因為我覺得我一定會落榜,但當時我朋友就說服了我。他說你去參加甄試,最慘就是花錢做公益,最好就是你可以不用再準備考試,因此想想這樣的投資其實很划算。

最後我就投了自己的母校,中山資工的甄試,一開始初試書面審查過關,我感到很驚訝,然後我又去參加複試,最後在11月底得知自己正取中山資工所,當下我超爽的。

因為這結果是出乎我的意料,我很感謝中山資工願意給我機會,所以我就立馬準備去找我未來的指導教授。找指導教授的過程算小順利,大約花一個月的時間,我就確定好我的指導教授,而且這位教授是我的第一順位!

關於更詳細的資料,可以搜尋『宗平方』跨科仔準備與分析中山資工所的過程,以及如果想知道我如何準備教育所,也可以找『宗宗學』教育所準備過程分享與分析

偷偷告訴各位,我正取師大教育所,以及有備上中山教育所,所以應該是蠻值得參考的一篇文章。

五、有時間跑其他活動嗎?做出什麼犧牲?

坦白說,我去年的生活非常封閉,娛樂與社交幾乎沒有,因為全部被工作與讀書所占滿。所以我犧牲了我的娛樂和社交,但我認為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畢盡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封閉到,有次我白天出門,我在想原來外面的世界長這樣,風景是如此之明媚,好久沒看到這樣的景色。

六、如何排解壓力?

我去年會去健身房運動,即使要邊工作邊讀書,我也是照樣去健身。一週會強迫自己去三天,因為健身房費用好貴QQ。

七、安排時間撇步/讀書小技巧?

進度表

我準備高普考和資工所,我會規定自己一天可行的讀書量,不要訂太詳細,也不要訂困難的進度。進度規劃盡量簡潔,且要保證進度能達到最後的目標,且每天記錄自己的進度,能從中獲得一些成就感與安心。

八、會不會後悔?

不會後悔,我不後悔我自己的選擇。我不後悔我當初進入生科系,也不後悔離開生科。因為:

  1. 後悔沒有用
  2. 沒有人會知道後續的發展
  3. 我都是出自於我的意志在做選擇
  4. 過程中也學到很多

九、你認為的好課

說到中山特色課程,我會首推:

  1. 帆船與浮潛:我兩個都修過,如果不會游泳的人也不用怕,只要不怕水都可以去修課。而且這類課程在外面都超貴的,物超所值的難得經驗。
  2. 肌肉適能:俗稱健身房課,健身男女都非常適合,我是因為選了這門課,才愛上健身。推薦給三種人,一是喜歡吹冷氣的,二是想要動的很網美的,三是揪不到人運動的邊緣人,健身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讚!
  3. 哲學:中山是少數有哲學所的學校,我個人是在哲學所旁聽快兩年,喜歡思辨的朋友一定要去聽聽看哲學所老師開的通識或專業課程,我自己很喜歡楊婉儀與洪世謙這兩位老師,聽說很多覺青、左膠、憤青都有上過洪世謙老師的課,至少我有上過~

其他更多課程的評價,我有記錄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搜尋宗宗大學,就可以找到我的部落格~

十、任何想跟大學生說的話

我想跟大學生們說,在大學期間,好好認識你自己,『認識你自己』非常重要。認識你自己的用意並不是要找一個真正的你,而是要發掘更多不同面向的你自己,從中去體驗與找尋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每個人每個階段的人生意義或許都不一樣,也或許都會改變。我們死前都不會知道,這樣的人生選擇是好?是壞?因為凡事都有可能改變,可能更壞,可能更好。因此我們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選擇,而不是選擇一個最好的選擇。

沒有嘗試過,沒有接觸過,沒有了解過,就不會知道這個選擇對自己是好是壞?『認識你自己』有很多方法,可能是透過知識認識自己,可能是透過他人認識自己,可能是透過自己認識自己。因此,不要害怕嘗試錯誤,不要放棄治療自己,不要限制自己的可能。我相信這樣的原則,會讓你成為更獨特且有意義的生命體。

十一、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