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轉資工2:二年表現狀況1

研究所成績98分才第34名?跨科仔也可以拿純軟暑期實習?科技業大寒冬,畢業即就業的秘訣是?換過一次碩論,竟還可兩年資工所畢業?碩論到底做什麼?花三年讀研,薪資竟漲2.5倍?菸酒生有時間運動維持體重?睡眠與讀書時間多長?大年初一,收到老師的問候竟是?讀研很花錢嗎?


這篇主要描述2022年我讀完二年資工所的表現狀況,我會給予一些量化的數據與質化的觀察,去剖析我從生科跨資工後二年內做了什麼?以及有什麼成長?我會透過課程、實習、碩論、薪資與其他表現去呈現我的狀況。

文章連結:

  1. 生科轉資工2:二年表現狀況1
  2. 生科轉資工2:二年表現狀況2


一、前情提要

我是中山生科學士,中山資工碩士,目前(2023年)是趨勢科技的軟體工程師。我讀過高醫醫檢所,只不過半學期就休學了,想要了解我的人生觀,可以讀『研究所休學』這篇,會比較清楚當時我對自己的自我懷疑。

關於我為什麼想要離開生科?以及我為什麼選擇資工?可以讀『從生科轉資工的初期過程|十個問答』這篇文章。關於我如何用甄試的方式準備資工所?背景如何?自傳怎麼寫?以及我的方式成效如何?可以讀『跨科仔準備與分析中山資工所的過程』。我找教授的過程如何?我對於教授的觀察又是如何?可以讀『中山資工所 找教授|柯正雯、楊昌彪、程正傑』。關於我一年內有什麼表現,可以讀『生科轉資工1:一年表現狀況』。最後下表是近三年的重大事件表。

近三年重大事件表


二、課程

(一)碩二上

碩二上成績:GPA為4.26(98.53分),排名38/88=43%

碩二上我主要修了二門選修課程,分別為資料庫系統與Python與機器學習之理論實現,GPA為4.26(98.53分),排名38/88=43%,可見大家成績其實都很高。

1. 資料庫系統

由於我之前考高考資訊處理就讀過資料庫系統,所以這門課對我來說像是複習。教的部分偏實用,主要著重在關聯式資料庫、SQL語法與正規化。有作業、報告與考試,作業包含實作一個動態網頁,這是我第一次寫動態網頁。

關於動態網頁,我的指導老師看到作業有動態網頁,就請我向課程老師推薦,未來PPLLAB學生來修資料庫,都要實作程式裁判系統,我還為此寫一份規格書。

程式裁判系統 規格書

2. Python與機器學習之理論實現

這門課是應數系的課程,上半學期教線性代數,後半學期教機器學習,我覺得這樣的分配很適合入門者,因為機器學習的主要理論基礎就是線性代數。老師會使用Python去視覺化線性代數的概念,這對抽象概念不好的人蠻有幫助的,而且可以省去人工計算。機器學習的部分主要都是教比較傳統的方法,傳統方法雖然無法處理太複雜的問題,但實作簡單、門檻低、速度快且容易理解,所以要手刻演算法不會太困難。至於更進階的機器學習,像是類神經網路,也會稍微提到,但不會是本課程的重點。

(二)碩二下

碩二下成績

碩二下我幾乎就沒在修課了,科技英文寫作是為了抵免英文門檻才修的,我覺得這門課的老師很會教。


三、實習

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利用自己寒暑假的時間去實習,當然前提是指導老師同意,且有拿到實習offer。如果你也是跨領域想申請軟體實習,想知道我的背景如何?如何準備面試?我投了多少間公司才拿到offer?,可以參考『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趨勢科技錄取通知

實習除了了解業界在做什麼之外,也有更高的機會轉正。像我自己是在2023/3畢業的,2021和2022年是科技業大徵才時代,然而2023年是科技大寒冬時代。因此我畢業的時候,科技業是處於寒冬,各大外商公司紛紛裁員,新人想要進入好的大公司沒那麼容易。我打聽過我身邊朋友找工作的經驗後,也發現真的不容易,所以我畢業前,我就只有投趨勢。最後也毫無懸念拿到趨勢offfer,我有一位沒當過實習的朋友跟我同時間投趨勢,最後他跟我說他沒有收到回覆。所以這告訴我們,不管我們是否在大徵才還是大寒冬,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如果對趨勢科技暑期實習面試有興趣,可以看『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如果隊趨勢科技暑期實習率取率多少?實習內容為何?實習的薪資福利如何?實習生可以內推?可以預聘?可以看『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更多實習相關內容,可以看以下連結:

  1. 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2. 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3. 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4. 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5. 暑期實習4:時刻科技面試過程|2022
  6. 暑期實習5:租屋、銀行帳戶、托運機車、健身房|前置作業
  7. 暑期實習6-1:寧夏夜市、給力健身、傳品牛排、趨勢報到|實習日記
  8. 暑期實習6-2:AI機器人、遼寧夜市、饒河夜市|實習日記
  9. 暑期實習6-3:金魚腦、暖心借錢、不要加班、code review|實習日記
  10. 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11. 暑期實習6-5:內推、旭集、瓦城、畢業典禮|實習日記
  12. 暑期實習7-1:變數|Robot Framework筆記
  13. 暑期實習7-2:控制、迴圈、關鍵字|Robot Framework筆記
  14. 暑期實習7-3:Git筆記
  15. 暑期實習8-0:美食地圖|總目錄
  16. 暑期實習8-1:美食地圖|大安區
  17. 暑期實習8-2:美食地圖|大安區
  18. 暑期實習8-3:美食地圖|中山區
  19. 暑期實習8-4:美食地圖|中山區
  20. 暑期實習8-5:美食地圖|中正區
  21. 暑期實習8-6:美食地圖|松山區
  22. 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四、碩論

(一)摘要

我們主要一般化最長共同波動子序列 (longest common wave subsequence, LCWS)問題成最長共同近乎波動子序列 (longest common almost wave subsequence, LCaWS)問題。LCaWS 問題允許波動中存在些微誤差,而 LCWS 問題則不允許,因此 LCaWS 問題 是更貼近於真實環境。

LCaWS 問題有兩個子問題,分別為定趨勢之最長共同近乎波動子序列 (longest common almost wave subsequence with trend, LCaWSt)問題與最長共同近乎波動子序列但轉折次數小於等於 r  (longest common almost wave subsequence within r segments, LCaWSr)問題。

我們提出兩個演算法,一個是解決LCaWSt問題,其時間複雜度為O(mnc);另一個是解決LCaWSr問題,其時間複雜度為O(rmnc)。這裡的mn分別為兩條輸入序列的長 度,r為段數,c為公差。

(二)問題

LCaWS發展史 

上圖為LCaWS的發展史,最原始的問題是LIS (longest increasing subsequence),LIS又可延伸出LaIS (longest almost increasing subsequence)與LWS (longest wave subsequence),然後LaIS + LWS = LaWS (longest almost wave subsequence),上半部是一條的部分,而下半部是兩條的部分,也就是融合LCS (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因此我的碩論題目LCaWS = LCaIS + LCWS近乎 (almost)是指允許上升段可以些微陷落,且允許下降段可以些微凸起,而波動 (wave)是由上升段與下降段所組合而成的合成波。

LCaWS問題範例:A=<3,2,7,4,5,2,8>、B=<3,8,2,7,4,5,2>、T=<0, 1, 1, 0, 0, 1, 1>、r = 3 和 c = 3。

LCaWSt問題要找出兩條序列AB的最長共同波動子序列,其趨勢與給定的趨勢序列T前綴一致,且由近乎遞增與遞減段交替組成。LCaWSr問題則要找出兩條序列AB的最長共同波動子序列,其序列最多由r段近乎遞增與遞減段交替組成。

(三)應用


正常的心率周期波是由 P、Q、R、S 和 T 波所組成且開頭為近乎遞增段的合成波

我們可以使用 LCaWSr 演算法來及時偵測心電圖中的每個心率周期波是否異常,這可以透過比較連續兩個心率周期波的相似度來判斷是否異常。上圖顯示一個正常的心率周期波是由 P、Q、R、S 和 T 波所組成且開頭為近乎遞增段的合成波。在正常的心電圖中的連續兩個周期波應要很相似。因此如果相似度過低,則代表當前心率狀態異常。在此應用中,LCaWSr 演算法比最長共同子序列 (LCS)演算法更適合,因為我們的目標是一個六段且開頭為近乎遞增段的波動序列。


五、薪資

(一)2020年薪資收入

高雄行政人員薪資:$199,247

上表是我在2020年工作收入表,當時我是在高雄當任行政人員,從2022/1~2022/8共8個月所有實領薪資所得含資遣費總計為199,247,這數字是已經扣掉勞健保的數字。我是2022/1/23開始上班,所以1月不足一個月,因此平均月薪為(199,247 - 7,351) / 7 = 27,413,再加上勞健保保守預估為28,500

(二)薪資漲幅

1. 與上一份工作比較

目前我是在趨勢科技當任軟體工程師,實際薪水我無法透露,但只能透露新人年薪近百萬。因此我們可以估算,我透過讀資工所轉職後的薪資漲幅為多少?上一份工作月薪預估為28,500,樂觀假設年終兩個月(但現實應該是沒有),因此年薪約為40萬。目前工作年薪以100萬為參考,故薪資漲幅約為100 / 40 = 2.5倍

2. 與生科學士比較

實際倍數與2.5差不多,不過能有這麼大的漲幅,是因為上一份工作薪資太低。如果以生科學士行情價來算的話,月薪約32k,年薪約45萬(好像也沒高到哪裡?囧)。薪資漲幅也是落在2倍附近。

3. 與生科碩士比較

生科碩士目前行情為月薪38k,年薪約54萬。目前我聽到有生科碩士學歷的朋友在生技業最高月薪為43k,年薪為60萬,因此倍數為60 / 100 = 1.67。至於因為2021和2022年科技業大缺人,而用生科碩士進去台積電的朋友們,他們年薪高我太多檔次了XD,而且台積電正常的門檻是很高的,這個我就不比較了。

(三)小結

如果以我現在的薪資,我大約幾年後可以超越同期生科同學所賺的薪資呢?我事實上比別人晚就業一年,扣掉我在2020年那可憐的20萬收入,以及假設薪資是固定、在生科領域就業且無兼職收入。如果生科學士年薪40萬,則100x ≧ 120 + 40x,可得到x ≧ 2,也就是我只需花2年即可超越同期生科學士同學;如果是如果生科學士年薪60萬,則100x ≧ 60 + 60x,可得到x ≧ 1.5,也就是我只需花1.5年即可超越同期生科碩士同學


相關文章

  1. 研究所休學
  2. 教育所準備過程分享與分析|中山、台師大
  3. 跨科仔準備與分析中山資工所的過程
  4. 中山資工所 找教授|柯正雯、楊昌彪、程正傑
  5. 從生科轉資工的初期過程|十個問答
  6. 生科轉資工1:一年表現狀況
  7. 生科轉資工2:二年表現狀況1
  8. 生科轉資工2:二年表現狀況2
  9. 生科轉資工3:入職趨勢一週年1
  10. 生科轉資工3:入職趨勢一週年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