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一、時程:CIM實習

  • 2022/03/31 投遞默克集團暑期實習CIM
  • 2022/04/03 默克人資一面
  • 2022/04/20 打兩次電話給我,我漏接
  • 2022/04/22 人資通資我通過一面,跟我約二面的時間
  • 2022/04/25 默克用人主管二面


二、面試過程

  • 面試時間:2022/4/25(一)13:00~14:00
  • 面試主管:兩位新竹主管、一位桃園主管
  • 面試形式:單人線上面試


(ㄧ)主管先介紹實習專案

1. 新竹湖口:有三個計畫

(1)計畫A:使用RPA自動將文件寄件給客戶

RPA可以想成是一個自動寄件的機器人,有些結果要寄件給客戶,有些客戶想要用email,有些客戶想要用FTP,故希望能收集客戶的需求,並交給RPA工程師。主要會著重在與外國客戶的溝通與驗證需求!

(2) 計畫B:優化用電監測系統

工廠會有各個電錶去監控用電,但一個電錶可能會同時監控數個設備的用電量,這會導致無法清楚知道是哪個設備用量最大?從而無法對症下藥,故希望能優化現有系統的監控能力。

(3) 計畫C:微調SCADA介面和警示系統

因應使用者需求,去重新設計或除錯SCADA介面,優化警報條件,盡可能減少偽陽警報。

2. 桃園觀音:有一個計畫 

微調和除錯程式,以及最佳化設備。


(二)實習專案提問

1. 新竹湖口計畫B:

我提到電網的部分,可以使用我之前做的Voronoi Diagram去可視化電錶的分佈情況,以去評估哪些地方電錶太少,並加以補強或調整位置,達到增加解析度的目的。後來主管重新解釋解析度是指電錶管理的設備數,而非電錶在空間上的分佈密度XD

2. 新竹湖口計畫C:

我想使用者一定是使用GUI介面,而非命令介面,所以不太符合使用者需求,這部分可以多解釋一下嗎?最後我的理解是,精簡一些資料的同時又不失真,並且減少偽陽警報的發生

3. 桃園觀音:

有提到要最佳化設備,那最佳化的標的是什麼?因為有提到純化,所以我就說是找出最佳的純化流程排序?還是找出最佳的設備參數值?主管說到,希望能更精密掌控流速,原本流速精誤差是10,那希望能將誤差降到2,以及後續會告訴我好的製程該注意的事項。


(三)英文自我介紹

雖然二面的主管沒有要求我英文自介,但由於一面的時候我拒絕英文自我介紹,所以我主動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2-3分鐘。然後主管問我,如果是印度口音你可以接受嗎?我就直接慫了,我說很抱歉,印度口音我真的不行,我可能會一秒變智障,但如果是歐美口音我倒是還可以接受。


(四)介紹Schedule ZVoronoi Diagram

稍微簡介我兩個主要有原創性和性統性的專案,主要講價值、新穎和應用場景。


(五)Schedule Z能處理三維空間或小尺度的情境嗎?

首先Schedule Z預設是二維平面空間,所以無法處理同樓層垂直移動的情境,不過我認為這問題應該可以被解決,但還需要參考更多文獻。至於小尺度理論上可以解決,但實物上必須克服『點對點』其實不是直線距離的問題。如果是大尺度上,只接使用直線距離應該不會有太理譜的誤差,但小尺度上這誤差會被放大,故如果能解決距離問題,實務上就可以被使用,這部分應該可以使用Google map的PAI去改善距離問題。


(六)Voronoi Diagram的背景是?

這個專題是課程老師指定的專題,所以當時就直接做,不過這可以應用在空間分佈的視覺化。


(七)你住在高雄同時也在高雄求學,為什麼想要到北部?

其實我在高三的時候就說『我一定不要在高雄讀大學』,結果大學是在高雄,研究所也在高雄,之前的工作也在高雄QQ,果然人還是不太鐵齒。所以我其實是想要離開外縣市,到其他地方生活的。

再加上我想要走軟體或科技業,現實是北部比較多這類的機會與公司,而高雄主要以重工和傳產為主,顯然北部會比較符合我的值涯方向。最後有人問我,可是去北部工作,不見得能夠存到錢。我的回答是,我們還是要看遠一點,我今天在高雄和北部工作三年,請問我如果想要再爬到更高的職務,拿到更好的待遇,你覺得高雄和北部誰機會比較大?肯定是北部,因為光是格局、人脈和環境就不一樣,而這些環境都會影響到一個人未來的發展。

最近我媽也希望我能跟她一起經營家裡的小店,我說不行。因為我不能依賴家裡,我必須要自己出去闖一闖,不然有天家裡的小店經營不善怎麼辦?誰來養我們家?為此我一定要能夠經濟獨立,不管是為了我,也是為了我家好。


(八)你要怎麼解決桃園租屋問題?短期真的不太好租喔!

雖然我不確定實際在桃園或新竹租短期的情境會如何?但是實習的重點從來都不是錢,只要我不要負債回來高雄,基本這趟實習對我來說就一個很好的交易,而且默克實習開的薪水也不是很低,所以怎麼算對我來說都划算。今天即使一個月1萬的房租,我也租!因為默克是開41k,這樣的薪水一定可以負擔這房租,再加上我平常開銷也不大。


(九)你會如何解決你在電學上知識不足問題?

首先我蠻喜歡物理的,再加上我有做筆記的習慣,所以我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回去翻我高中的筆記,畢竟筆記是比較熟悉的。第二是去網路上找資源,我相信網路上的資源一定夠多。最後才是去翻書,不過是要快速補知識,重點複習對我來說效益最大。


(十)如果給你CSV檔(一種表格的格式),你會怎麼處理?

我會使用UNIX指令(如:awk)或Python執行檔去處理,之前我做實驗的數據就是存成csv檔,由於檔案有百萬筆資料,所以我是用UNIX指令先對資料做一些簡單的前處理,例如:取平均、標準差、等我想要的統計值。這樣原本百萬筆的資料,就變成不到一百的資料,最後讀入Python裡,可能是存成DataFrame的資料結構或是其他二維陣列,之後再用Python做更複雜的統計分析或是畫圖的工作。


三、總結

(一)默克可以改善地方

1. 表單

當時申請實習時,默克是使用Google表單,使用Google表單沒什麼問題,最後默克也好心提醒,各位申請者要記好自己可以面試的時間。可是Google表單有一個功能是可以自動寄一份填表內容給填表者,我是覺得可以善用這功能。至於你說申請者email填錯導致無法寄給申請者怎麼辦?這我也很無奈~

2. 一面郵件

一面郵件內容

這是我一面郵件內容,標題寫道Merck Intern Candidate,我一看到直接黑人問號,內文就這樣???這樣的內文真的很不ok,這比大學生請假郵件內容還糟糕,至少大學生不會忘記寫請假時間,但這內文連最基本的面試時間都沒有寫,是要我通靈嗎?雖然工程師多少都要會通靈,但這也太難了吧!😐

最後我才知道那個郵件附件裡面有面試時間,這個附件我用手機APP是看不到的,我最後用電腦看才發現有附件。點擊這郵件,會將時間自動添加到行事曆中。如果我沒有用電腦開,我是不是就永遠不知道面試時間?而且如果電腦不支援這附件的格式,是要怎麼辦?二面的郵件人資就有把時間寫在內文中了。

3. 過關訊息僅用電話通知

一開始默克在約我二面的時候,是使用電話通知,第三通我才接電話。我自己手機有裝whoscall,當第一通打來時,我看到陌生公司-萬寶華(人事顧問公司),我就想說平常只有詐騙或廣告才會打給我,所以這陌生公司一定是要介紹爛工作給我的廣告,我就繼續做我的運動。

第二通電話打來時,我在騎車,我就真的是不小心沒接到,我當時想這廣告公司也真拼命。第三通電話打來時,我在睡覺,我起來看到又是萬寶華,都打三次就接吧!沒想到開口說是默克公司,恭喜你通過一面,我整個吐血,為什麼你不用默克的電話打給我,最後順利約好二面,

你問我為什麼不覺得萬寶華是默克打來的?因為默克根本沒先寄信通知我過一面,再加上我覺得一面涼了,所以當然不覺得那會是默克。

(二)心得

撇除上述我覺得默克人資不ok的地方外,面試的過程都非常順利且感受不錯。然後默克集團似乎很在意申請者如何解決住宿問題,一面的人資問了一次,二面的主管問了三次,是我的決心還不夠嗎?最後我很感謝默克集團願意給我二面的機會,因為我直接在一面時拒絕英文自介,我想這樣應該是涼了,沒想到還可以有二面的機會,所以我還是要感謝默克爸爸!!!


四、相關文章

  1. 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2. 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3. 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4. 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5. 暑期實習4:時刻科技面試過程|2022
  6. 暑期實習5:租屋、銀行帳戶、托運機車、健身房|前置作業
  7. 暑期實習6-1:寧夏夜市、給力健身、傳品牛排、趨勢報到|實習日記
  8. 暑期實習6-2:AI機器人、遼寧夜市、饒河夜市|實習日記
  9. 暑期實習6-3:金魚腦、暖心借錢、不要加班、code review|實習日記
  10. 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11. 暑期實習6-5:內推、旭集、瓦城、畢業典禮|實習日記
  12. 暑期實習7-1:變數|Robot Framework筆記
  13. 暑期實習7-2:控制、迴圈、關鍵字|Robot Framework筆記
  14. 暑期實習7-3:Git筆記
  15. 暑期實習8-0:美食地圖|總目錄
  16. 暑期實習8-1:美食地圖|大安區
  17. 暑期實習8-2:美食地圖|大安區
  18. 暑期實習8-3:美食地圖|中山區
  19. 暑期實習8-4:美食地圖|中山區
  20. 暑期實習8-5:美食地圖|中正區
  21. 暑期實習8-6:美食地圖|松山區
  22. 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