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這是一篇我在2022年於台北趨勢科技暑期實習的日記,如果對趨勢科技暑期實習面試有興趣,可以看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趨勢科技會故意發釣魚信件給員工?我的DISC分析如何?原來我是跟風仔!善變仔!偽善仔!DISC分析只給出有禮貌?我怎麼認識趨勢科技?趨勢科技薪資與文化能留住人才?正職優先考慮實習生?實習薪資調漲20%!


7/28(四)DISC有禮貌

DISC將行為模式分解為四個重要因數,支配(Dominance, D)、影響 (Influence, I)、穩健(Steadiness, S)、謹慎(Compliance, C)。

提外話,這個DISC是一份測驗,所以當時人資有發測驗連結給所有實習生,有實習生就以為這是一個釣魚網站。人資表示,確實公司會故意發一些釣魚信件,測試員工會不會點擊與填寫,如果成功釣上,員工就要去參加資安講座。

(一)DISC分析

宗平方DISC簡述

我覺得蠻準的,跟我對自己的認知是一致的,聽人資說這個測驗一人要$1500,算很正式的報告。整體來說就是一個很理性的結論,但有時會小跟風,畢竟有時跟著潮流走,十之八九不會出錯的!然後有一位實習生的簡述只有一條『有禮貌』,這感覺像是被發好人卡一樣。

DISC系列分析表

分析表有四個,分別為內在、外在、總結和轉換,內在像是一個人獨處時的狀況,外在則是與人互動時的外顯狀況,總結是內在與外在的平均值,轉換是外在減內在。

直接看轉換模式,可以發現支配(D)幾乎持平,影響 (I)會明顯增加,穩健(S)和謹慎(C)會明顯下降。所以我在外顯上會想增加影響 (I)這塊,確實符合。畢竟跟別人互動時,我就會想要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內在與外在作風差很多,至少與人相處時,我會稍微主動與開放自身,但本質上我還是很溫良恭儉讓的,這就是所謂的悶騷慢熟😚

(二)特性
作風表

特性
熱忱、友善、自動對我來說是暫時特性,所以有人就說我很偽善😜,至少我還會演一下好不好?不像對面鄰居,是連演都不演。自動和熱忱這部分真的要看我心情和環境如何?如果大家都很自動和有熱忱,我可能就會比較被動和冷漠一些,我是一個會配合環境變化的人

獨斷、獨立、堅持、自信、社交這些特性都是非顯示,我自己其實知道這些是我的弱項,我就是一個沒耐心、安靜、善變且自信不強的人😂。我討厭獨斷,所以我會多方考慮才會做出決定,且未來這個決定很有可能會改變,所以我不是一個很堅持的人。只要有更好的選擇出現,我就有可能做出改變。

我通常也需要透過多方思考去累積自信,畢竟我不是一個會做沒有把握事情的人。至於社交咩~我也很努力在強化這塊,幸好現在通訊與社交平台很發達,我都會盡量在平台上與人互動,或是參加一些活動。


7/29(五)人資會議

(一)如何認識趨勢科技

下午的時候,人資找了一些實習生開會,討論的內容是『如何介紹趨勢科技給大學生?』『趨勢科技的文化會吸引人嗎?』。關於介紹這塊,雖然趨勢科技是跨國大企業,但其實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趨勢科技,除非有在關注軟體業。我自己是透過以下管道得知:

  1. 防毒軟體:我有在用防毒軟體,所以很早就知道趨勢科技有在做防毒軟體
  2. 企業講座:中山資工系會邀請一些業界人士來系上分享,趨勢科技也曾經來訪過
  3. 校園招募:每逢畢業季,中山會舉辦徵才博覽會,其中趨勢科技會來中山辦校招
  4. 網路平台:PPT Soft-job有時會出現某防毒軟體T公司,Dcard、Facebook

人資問道,你們覺得實體校招有用嗎?有實習生說,他是在校招時,才知道有趨勢科技,所以實體校招多少還是有用!我也覺得校招有用,我是會去徵才博覽會晃晃的人,真的會認識到一些陌生但不錯的公司。

(二)趨勢科技的文化

我認為趨勢科技的文化算輕鬆、愉快且會變動的氛圍,管理形式上是有階層架構的,但實際相處上是扁平有彈性的。趨勢科技還有文化長這一職位,是其中一位創辦者,我覺得很酷!鄉民對於趨勢的評價是『練功坊』,這是因為不少趨勢的員工,有機會跳槽或被挖角到FAANG。

雖然趨勢科技的薪資,無法跟最頂級的外商軟體公司比,也無法跟大型半導體公司比,但基本上是中上的水準。我承認中上的薪資,無法吸引所有頂尖人才,但搭配良好的企業文化,我認為還是可以吸引到部分的頂尖人才。

當時人資就問,你們覺得薪資很重要嗎?有實習生回道,他認為只有高薪才能把人留著,如果薪資不夠高,人才就容易流失。我當然不認同這一觀點,我說如果有天公司不賺錢,其他公司能開出更好的薪資,人才不是流失更快嗎?如果高薪能把人才留住,那大家都去台積電、聯發科⋯⋯等高薪半導體廠就好,為什麼有人還有離開?

有另外一位實習生就問,如果趨勢科技的薪資無法到最頂尖,這樣招募到的人會以二流人才居多,且這些人才練完功後也會留不住。人資說道,趨勢科技是以企業文化為賣點的公司,也希望能招募到一流人才且把這些人留住。公司雖然鼓勵員工挑戰新事物,且也提供內部轉調的機制,但不是希望也無法阻止員工跳槽。

我承認中上薪資招募到的人才可能以二流居多,但如果能把這些二流人才好好培養成一流人才,並把他們留住,其實對於公司的立場來說,是一個更划算且可行的方式。所以我覺得一開始能否招募到一流人才其實不是關鍵,真正關鍵的是後續公司是否有能力培養出一流人才且留住他們,這才是最關鍵的。同時我相信中上的薪資與良好的企業文化,是會讓員工願意久留。

(三)正職職缺

有實習生問說,趨勢有考慮給實習生爭取正職的機會?人資說,給實習生爭取正職一直都有在討論,且正職肯定會優先考慮表現不錯的實習生,所以你們表現好,正職機會就會很大。


8/11(四)實習薪資微調

在7/29的人資會議中,有實習生提出為什麼趨勢給實習生的薪資是用時薪來計算?而不是月薪呢?並補充道,這樣會讓人覺得趨勢好計較且自己會有時數壓力。後來人資就宣布,八月後的薪資,原本從一天7.5小時改成9小時,讚讚😍。


相關文章

  1. 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2. 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3. 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4. 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5. 暑期實習4:時刻科技面試過程|2022
  6. 暑期實習5:租屋、銀行帳戶、托運機車、健身房|前置作業
  7. 暑期實習6-1:寧夏夜市、給力健身、傳品牛排、趨勢報到|實習日記
  8. 暑期實習6-2:AI機器人、遼寧夜市、饒河夜市|實習日記
  9. 暑期實習6-3:金魚腦、暖心借錢、不要加班、code review|實習日記
  10. 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11. 暑期實習6-5:內推、旭集、瓦城、畢業典禮|實習日記
  12. 暑期實習7-1:變數|Robot Framework筆記
  13. 暑期實習7-2:控制、迴圈、關鍵字|Robot Framework筆記
  14. 暑期實習7-3:Git筆記
  15. 暑期實習8-0:美食地圖|總目錄
  16. 暑期實習8-1:美食地圖|大安區
  17. 暑期實習8-2:美食地圖|大安區
  18. 暑期實習8-3:美食地圖|中山區
  19. 暑期實習8-4:美食地圖|中山區
  20. 暑期實習8-5:美食地圖|中正區
  21. 暑期實習8-6:美食地圖|松山區
  22. 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