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一、時程:CIM實習

  • 2022/03/31 投遞默克集團暑期實習CIM
  • 2022/04/03 默克人資一面
  • 2022/04/20 打兩次電話給我,我漏接
  • 2022/04/22 人資通資我通過一面,跟我約二面的時間
  • 2022/04/25 默克用人主管二面

二、面試過程

  • 面試時間:2022/4/3(日)20:00~20:30,共30分鐘
  • 面試形式:單人線上面試

(一)你投職缺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會想投默克的實習?

CIM intern,我對CIM的認知為支援產線的軟體部門,主要有三個部分:(1) 資料視覺化:將產線端想要的資料,從資料庫中撈出來,並圖表的方式呈現。(2) 自動化製造。(3) 使用人工智慧應用於產線中。

最近看到默克有軟體工程相關的實習缺,再加上默克是一個外商大公司,所以就來投遞。


(二)交通與住宿的問題,你能自行解決嗎?

當然能,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畢竟來實習的主要目的是學習,而非發大財。


(三)有投什麼實習的職缺?

目前有回覆我的只有三家,分別為AICS、趨勢科技與默克。AICS與趨勢科技目前只有寄線上程式能力測驗給我,尚未約面試。


(四)聽起來你似乎還沒選擇好自己想要走的道路?

是,AICS是做人工智慧的公司,趨勢科技是做資訊安全的公司,而默克是做化學品的製造。雖然三者領域跨度看起來很大,一個人工智慧、一個資訊安全、一個智慧製造,但是三者核心能力其實是相通的。

所以雖然在學校中,不見得能夠學習到業界所使用的技術,但基本知識其實是相通的,因此我還是能在學校中為未來做好基礎的準備,而至於更專業的技術,有了基礎後,我認為學習進階技術上,應能快速上手。


(五)如果AICS、趨勢科技與默克同時錄取你?你選擇公司的依據是麼?

實習的目的除了增加自己的實務經驗外,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實習拿到公司正職的職務。因此我會看中:(1) 公司的發展性、(2)實習是否有升正職的機會、(3)公司團隊的文化氣氛。畢竟工作是要做長久的,有發展性和良好的環境,才能走的長遠,且能增加員工的效率。


(六)如何得知默克實習的資訊?

首先是104平台,我是主動去搜尋暑期實習,然後學校的諮職組後來才發信給我。


(七)在實習中,除了認真工作外,你會想要做什麼事情?

我會希望把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用文字紀錄與整理下來,因為通常實習的學習模式很多是以做中學的方式進行,所以學到的知識通常是零碎的片段的。因此如果沒有用文字寫下來,我相信很快就會忘記,這樣就失去實習的目的。

因此我希望除了能在實習中,累積實務經驗外,同時我希望能把知識帶走,故紀錄與整理就是最好的方式。


(八)你最近一次的英文成績如何?能夠用英文自我介紹嗎?

2019年有考過多益成績為520分,不太方便,因為我還沒準備好用英文自我介紹QQ。對!我拒絕了,一方面我從前面就知道我涼了,二方面我是真的沒有準備好英文自介,所以我就不想浪費時間在這邊尷尬。


(九)你在團隊中,你通常擔任什麼角色?

通常擔任領導者的角色,例如:我在Schedule Z中,我是當任組長的位置,從問題發想、工作分配、進度追蹤、組員溝通都是我在主導的。我不僅在專案中當任領導者,也對於此專案有實質的貢獻,因為主要演算法都是我負責建構的。


(十)這專案的後續?

Schedule Z獲得不少人的好評,大部分的人都說這是個實用的程式。不過我沒有真的應用在前公司裡,因為Schedule Z仍無法解決公司真正的問題。Schedule Z只能處理多個行程分派給一個人,但無法處理多個行程分派給多個人,所以這個專案還是有可以改進的空間。


(十一)有什麼問題?

CIM實習主要的職責?畢竟我對CIM的認知只是教科書上的認知,可能細節會有所不同,故想請教這部分。

人資姐姐:默克CIM的認知和你的認知差不多,但這部分可能要看用人主管分派什麼工作為主,主要會聚焦在軟體優化與專案改進這部分。


三、小結

整體來說人資姐姐蠻溫柔的且有笑容,不會打斷面試者的回答,且會委婉及時給予有建設性的回饋,是蠻好的面試經驗。

HR姊姊的回饋:

  1. 希望能給出比較堅定的意願與理由,說服自己與面試官
  2. 網路面試背景雜音太大,下次可以換一個比較好的環境
  3. 準備英文的自介
  4. 團隊故事敘述可以在簡短流暢,且故事內容最好和應徵職務有相關
  5. 回答內容可以盡量帶到,公司在人力銀行所描述到的條件


四、討論

(一)如果沒有特別動機,可以怎麼回答動機?

其實我的動機就蠻單純,就符合職缺條件且時間可以就投了,也沒有什麼高大上的動機,所以可以怎麼回答動機?我覺得有這三點:

  1. 說明公司文化與職缺未來發展性
  2. 多強調自己多麼適合這個職缺,所以就來投遞
  3. 表達自己對職務與領域的了解

(二)除了認真工作,還可以想要做什麼?

我的動機就很單純,還真的沒什麼特別想做的,所以我覺得可以說:

  1. 我當下的回答是想要做完整的筆記,因為這很適合我。😎
  2. 我朋友說可以說,如果有時間,想要學習其他部門的知識與技術


五、相關文章

  1. 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2. 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3. 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4. 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5. 暑期實習4:時刻科技面試過程|2022
  6. 暑期實習5:租屋、銀行帳戶、托運機車、健身房|前置作業
  7. 暑期實習6-1:寧夏夜市、給力健身、傳品牛排、趨勢報到|實習日記
  8. 暑期實習6-2:AI機器人、遼寧夜市、饒河夜市|實習日記
  9. 暑期實習6-3:金魚腦、暖心借錢、不要加班、code review|實習日記
  10. 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11. 暑期實習6-5:內推、旭集、瓦城、畢業典禮|實習日記
  12. 暑期實習7-1:變數|Robot Framework筆記
  13. 暑期實習7-2:控制、迴圈、關鍵字|Robot Framework筆記
  14. 暑期實習7-3:Git筆記
  15. 暑期實習8-0:美食地圖|總目錄
  16. 暑期實習8-1:美食地圖|大安區
  17. 暑期實習8-2:美食地圖|大安區
  18. 暑期實習8-3:美食地圖|中山區
  19. 暑期實習8-4:美食地圖|中山區
  20. 暑期實習8-5:美食地圖|中正區
  21. 暑期實習8-6:美食地圖|松山區
  22. 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