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一、時程:軟體開發與測試實習

  • 2022/03/25 收到Codility線上程式能力測驗
  • 2022/03/26 完成Codility線上程式能力測驗
  • 2022/03/31 趨勢科技已收到Codility線上程式能力測驗
  • 2022/04/12 收到趨勢科技面試邀約
  • 2022/04/21 完成面試
  • 2022/05/05 收到趨勢科技錄取通知
2022/03/25 收到Codility線上程式能力測驗


2022/03/31 趨勢科技已收到Codility線上程式能力測驗


2022/04/12 收到趨勢科技面試邀約
2022/05/05 收到趨勢科技錄取通知


二、面試過程

  • 面試時間:2022/4/21 (四) 11:15~12:00,共45分鐘
  • 面試形式:單人線上面試

(ㄧ)自我介紹五分鐘

給出四個為什麼貴公司要錄取我的四個理由,以及快速介紹我四個主要的作品。我在每個理由中,都有埋一些實際經驗(彩蛋),一方面支持我的論點,另一方面給面試官問。


(二)請說明一下Schedule Z的價值,以及你在這專題中當任的角色。

我舉旅行者的情境,以及從新穎性、實用性、技術性來說明Schedule Z 的價值。在工作上我給出實際的分工表,在領導上我口述我做了哪些事情推動這個專案。


(三)Schedule Z的演算法是怎麼挑選的?

首先Schedule Z的問題是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 with Time Windows (TSPTW),這是一個NP-Hard的問題,因此這想要得到最佳 (optimal)解的時間至少需要花指數型的時間。可是我是要使用在手機上的,指數型時間太花運算力了,所以當我得知是NP-Hard時,就決定要採用啟發式演算法。

啟發式演算法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品質不錯的解,因此這非常符合我的需求。最後找了2~3篇論文,最後我選擇VIG_VNS演算法,因為3個理由:(1) 實作容易:沒有複雜的資料結構和演算法,主要以迴圈作為主架構。(2) 技術新穎:這是於2014年發表的演算法。(3) 高效率:在手機上實測30個行程的排程,不到1秒鐘就完成運算。


(四)Schedule Z有上架到Play商店嗎?

目前沒有,因為要上架之前要先開通開發者帳號,且要繳納25美元,所以我就沒有上架,或許等我作品多一點,我在開通上架。但我有把我的程式碼和安裝檔開源到GitHub上,所以想要安裝的人還是可以安裝。


(五)請說明一下你如何與組員溝通要做Deepfake detection LINE robot?

我先稍微簡介專案的背景與解決的問題,最主要我提出四個理由(重要性、新穎性、可行性、技術性)去說服組員為什麼這個專案有價值?且是值得做的專案?


(六)為什麼會從生科轉資工?

先用四點說明想要離開生科的契機,以及我會什麼會跨到資工?最後再說明目前在資工的表現是不錯,以驗證當初的決定是對。

我會著重在我的選擇是理性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有哪些能力,以及軟體工程師所需的能力有哪些?因此我是認為兩者有契合的情況下,才做出這樣的選擇,所以排除資工很香外,是因為我認為我適合資工,所以我選擇資工。


(七)你有獨立開發專案的經驗?

有的,桌面軟體(Voronoi Diagram)即是我獨立開發完成的,我是使用Qt for C++進行開發,所以我自己能使用既有開發框架,去獨立開發一個小專案的能力。


(八)好奇問,高普考 資訊處理 有考哪些內容?

其實這是我媽建議我去考的,我並沒有特別想要考高普考,但由於我覺得高普考的考科蠻實用的,有資料庫、程式語言、資料結構、資通網路、資管資安、專案管理,所以我最後是帶著當快樂小炮灰純學習的心態去應試,畢竟我覺得我不會上。


(九)實習工作內容

面試官說道,主要是做自動化的部分,希望有人能把一些測試步驟寫成程式,去自動化執行測試作業,主要使用的作業系統為Linux,所以會需要會基本Linux指令和會寫Python的人。

面試官問我是否有問題?我答到說的蠻清楚的,因為我可以想像工作的流程。我自己有修過UNIX程設,所以能夠寫一些Script去自動化一些工作。且我自己是用macOS,macOS是類UNIX系統,所以也支援UNIX指令,故有時也會使用指令做事情。然後UNIX指令也可以去執行Python, C++, JAVA, ...等各種執行檔,所以可以想像其場景。


三、小結

過程中,我覺得應答都蠻順暢的,最主要都是在講我自己專案的經歷,並沒有問太技術性的問題。我講到被面試官提醒到,時間所剩不多,所以接下來的回答請簡短回答就好,這點我下次一定要再掌控。面試官不會中途插話,且會隨著面試者的經驗順下去問,所以整體經驗是蠻好的。

由於我是線上面試,所以我自己有準備簡報,我覺得線上面試的好處除了不用舟車勞頓外,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馬上切換不同的畫面,這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很多資料全部都整理在部落格上,所以當面試官問到某個專案或經歷時,我就可以馬上切換到文章。這樣我就有大抄可以邊看邊說,一來面試官也可以看到更完整的文字,二來我就比較不會忘記或慌張。


四、相關文章

  1. 暑期實習0:背景、面試、結果|趨勢、默克、時刻
  2. 暑期實習1:趨勢科技面試過程|2022
  3. 暑期實習2:默克集團一面過程|2022
  4. 暑期實習3:默克集團二面過程|2022
  5. 暑期實習4:時刻科技面試過程|2022
  6. 暑期實習5:租屋、銀行帳戶、托運機車、健身房|前置作業
  7. 暑期實習6-1:寧夏夜市、給力健身、傳品牛排、趨勢報到|實習日記
  8. 暑期實習6-2:AI機器人、遼寧夜市、饒河夜市|實習日記
  9. 暑期實習6-3:金魚腦、暖心借錢、不要加班、code review|實習日記
  10. 暑期實習6-4:DISC有禮貌、人資會議、薪資微調|實習日記
  11. 暑期實習6-5:內推、旭集、瓦城、畢業典禮|實習日記
  12. 暑期實習7-1:變數|Robot Framework筆記
  13. 暑期實習7-2:控制、迴圈、關鍵字|Robot Framework筆記
  14. 暑期實習7-3:Git筆記
  15. 暑期實習8-0:美食地圖|總目錄
  16. 暑期實習8-1:美食地圖|大安區
  17. 暑期實習8-2:美食地圖|大安區
  18. 暑期實習8-3:美食地圖|中山區
  19. 暑期實習8-4:美食地圖|中山區
  20. 暑期實習8-5:美食地圖|中正區
  21. 暑期實習8-6:美食地圖|松山區
  22. 暑期實習∞|工作、薪資福利、心得|2022趨勢科技


五、趨勢科技徵才網站

  1. 趨勢科技徵才官網
  2. CakeResume - 趨勢科技
  3. 104人力銀行 - 趨勢科技

留言